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

公告&动态-工作动态

郝宏奎主任委员在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交通管理工程专业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郝宏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7:32


2019年4月28日,教育部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组2019年工作会议暨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学术交流会在湖南警察学院召开。主任委员、刑警学院院长郝宏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以下为讲话稿。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

当前,全国公安院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政法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一系列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专家学者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湖南警察学院的积极支持下,适时召开了交通管理工程专业2019年工作会议。在此,我代表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对交通管理工程专业2019年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座各位专家及湖南警察学院全体同仁,为公安技术类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11月1日,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新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向全国高校吹响了“六个一流”建设的冲锋号。“六个一流”即: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认证、一流人才。这“六个一流”对公安院校的建设与发展意义重大。

公安本科院校属于典型的行业性应用型高校。在全国公安院校中,没有一所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只有公安大学一所学校自设的公安学、公安技术一级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刑警学院等少数学校是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多数公安本科院校都没有跨入“双一流”建设行列。但是,公安院校绝不能因为与“双一流”无缘而妄自菲薄,而应在建设、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科学定位、立足特色,适应需要,奋发有为。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对于高等教育和高校而言,在一定意义上讲,“六个一流”建设比“双一流”建设具有更为普遍、更为基础、更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本科教育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基业。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失去了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教育部为了谋划和推动本科教育振兴,明确提出了旨在强基固本的“四个回归”,明确了新时代振兴本科教育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本科教育的地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这意味着,以本科教育为主要教育层次的公安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和良好的机遇。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六个一流”建设中,展风采,显身手,攀高峰,上层次。

为把握好、落实好“六个一流”建设,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成立伊始,就在四年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了“金专”“金课”“金师”及教材、考核等“五大工程”建设,同步制定了2019年工作实施计划。

前段时间,教育部启动了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召开了中国慕课大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也即将启动。在此背景下,4月18日,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召开了第二次秘书处工作例会,研究制定了《落实“双万计划”和中国慕课大会精神全面推进“金专”“金课”“金师”和教材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专业、课程、教师、教材的三级递进建设思路,即学校先行培育立项,申报省部级立项、争取国家级立项。

第一,以对接专业“双万计划”为抓手,推进“金专”建设工程。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目前,全国本科教育共有92个专业类、630种专业、56818个专业点,是我国高等教育最大的供给体系。教育部实施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覆盖全部92个专业类,其中,公安技术类拟建设2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占全国公安本科院校78个公安技术类专业点总量的近30%。校级、省部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任重道远,前景光明,大有可为。引导各公安技术类专业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是教指委的光荣职责。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在高校教指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教指委必须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组织遴选并向教育部推荐国家一流专业候选点,还应当在抓好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上发挥主导作用,指导高校抓好专业内涵建设。

第二,以启动公安慕课建设为抓手,推进“金课”打造工程。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的核心要素。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慕课总量、参与开课学校数量、学习人数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达到8100门,500余门慕课登录国际著名慕课平台,选学人数突破1.4亿人次,获得慕课学分的大学生超过4.3万余人次。同时,教育部即将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到2020年,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000门线下精品课程,再推出1万门线上线下省级一流精品课程。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将努力引导设置有公安技术类专业的有关高校,以慕课建设为抓手,优化知识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同时还要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争取每年遴选推荐一批在公安技术专业领域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金课”,将更多的公安技术类专业课程建设为省部级和国家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不断提升公安技术类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水平。

第三,以专业师资培训机制与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金师”培训工程,打造“金师”队伍。一流教师是“六个一流”建设的根本。开展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培训,是推进“金师”工程的必要条件。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2019年工作计划已经明确,将以公安视听技术专业为试点,先行建设2个专业师资培训基地,并在今年暑期开展培训活动。刑事科学技术、网络安全与与执法、交通管理工程等专业,今年要在完成培训方案制定工作前提下,力争尽快启动培训工作。在培训对象选择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将协调各相关高校选派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优先参训,努力在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师中培养出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一流的校级、省部级、国家级名师队伍。

第四,以完善专业教材建设为抓手,推进教材更新工程。教材事关学生培养的正确方向和专业教育质量。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将在国家教材建设整体规划框架下,积极组织专业教材,特别是核心课教材和新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完善教材更新机制,提升教材建设质量,推出一批高质量教材。教指委也将积极向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建议,将公安技术类专业核心教材建设与更新纳入公安部规划教材统筹规划中。积极构建公安技术类专业校级、省部级、国家级三级规划教材体系,适时开展优秀教材评选工作。

此前,教育部研发了全球首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集中展示平台,首批认定了10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计划到2020年认定1000个,实现“网上做实验、虚拟做实验”,破解高校实践教学中长期存在的做不了、做不好、做不到、做不上的难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举措,标志着教育界在推动“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同时也预示着未来的教育发展,必然要全面、深入、系统地推进信息技术与理论知识、实践教学深度融合。下一步,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将在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发挥好“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引导各相关高校创新学习方式,推动课堂革命。

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是公安技术类专业中的重要专业,自前警官大学1984年首设以来,有近七成的公安本科院校陆续开设了该专业,迄今已经有了35年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历史积淀。在全国25所公安本科院校中,有17所开设了交通管理工程专业,专业数量仅次于刑事科学技术专业(24个)和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22个),位列第三。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持续推进,交通技术与交通管理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智能交通、无人驾驶、民用飞行器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与此同时,人民对出行速度、安全度、舒适度的新期待、新要求亦不断增长。交通管理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交通管理在社会治理领域中的重要性持续提升。这一切,对交通管理工程专业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和规格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面对挑战和机遇,交通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必须与交通管理工作一道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必须率先推进“六个一流”建设,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地为社会供给优秀的高级专门人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此,感谢周学农书记,感谢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组的专家,你们的主动担当,率先作为,先行先创,为公安技术类专业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表率。同时,也感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湖南警察学院,以及派员与会的各个院校的鼎力支持。希望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组能够立足专业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在“六个一流”建设中多有建树,多做贡献,为公安技术类各个专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设经验。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28日于长沙湖南警察学院


下一条: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学术交流会在湖南警察学院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