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

公告&动态-工作动态

公安技术教指委召开第二次秘书处例会

来源:  作者:公安技术教指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9:37


2019年4月18日上午,以我院为主任单位公安技术教指委召开第二次秘书处例会。会议由主任委员郝宏奎主持,副院长王册应邀出席,秘书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研究制定了《落实“双万计划”和中国慕课大会精神全面推进“金专”“金课”“金师”和教材建设》(征求意见稿),并责成秘书处即日向各副主任委员征求意见。会议决定,依托我院官方网站建设公安技术教指委工作交流网站,同时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会议还对第二期《工作通讯》编辑发布、微信工作群建设、派员出席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组会议、工作信息上报等工作内容进行了布置。

 

落实“双万计划”和中国慕课大会精神

全面推进“金专”“金课”“金师”和教材建设

(征求意见稿)

为充分发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安技术教指委”)的职能作用,有效推进公安技术教指委工作规划确定的“金专”“金课”“金师”及教材更新等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工作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现将教指委近期工作安排如下:

工作总体思路:分级建设,逐级推进。在专业、课程、师资、教材建设方面,建立健全“学校-省部-国家”三级建设机制,指导各相关高校各专业分级推进“金专”“金课”“金师”及教材建设工作。基础较好的公安技术类专业,要积极争取纳入本校重点特色项目建设;条件成熟的要积极申报省部级项目;对标国家项目立项建设和认定标准,积极培育和申报国家级项目。

一、以对接“双万计划”为抓手,推进“金专”建设

深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要求,以及省(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关于落实“双万计划”的工作部署,及时启动“金专”建设工作。结合自身发展定位、专业发展实际情况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将开设的公安技术类专业建设为本校重点(特色)专业,集聚教育教学资源,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对接“双万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各相关专业在重点(特色)专业基础上,对标“双万计划”标准体系,冲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的“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对建设基础雄厚、优势特色明显的专业,同步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力争获批一定数量的公安技术类专业“国家一流”建设点。按照教育部专业认证标准,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做好充分准备。

二、以MOOC、SPOC建设为抓手,打造“金课”

抓紧落实“中国慕课大会”精神,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与学校自身及其开设专业发展定位相适应的公安技术类专业课程MOOC、SPOC建设,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同时,相关公安高校要确保目标人群与课程内容相匹配,学历教育与继续教育相统筹,在软硬件资源较为充足的前提下,建设基于公安网、面向公安民警的MOOC和SPOC。在提升公安技术类专业课程质量的基础上,做好省(部)级MOOC、SPOC立项,力争更多的课程获批,并积极争取国家级立项。公安技术教指委将适时分专业组织“金课”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以及MOOC、SPOC成果评比。

三、以专业师资培训基地建设为抓手,培训“金师”,建设“金师”队伍

公安技术教指委将首先以公安视听技术专业为试点,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领域一流企业联建教育部公安技术类专业师资培训基地,并于2019年暑期开展全国高校公安视听技术专业师资培训。同时,刑事科学技术、交通管理工程等专业,2019年要完成师资培训方案的制定工作。

建立健全“金师”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公安技术领域三级教学名师体系建设,评选学校级教学名师,并从中遴选推荐省(部)级教学名师,力争使公安技术类专业领域多出国家级教学名师。

四、以完善校级规划教材为抓手,更新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完善公安技术类专业课程教材更新机制,注重网络化、移动端、多媒体等新形态教材的建设、管理和应用,按照主要课程教材与其实验教材相配套、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统筹的要求,推进公安技术类专业课程的教材建设,并将其纳入学校教材建设规划中,提升教材建设质量。公安技术教指委将请示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将公安技术类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纳入部编教材统筹规划中,并积极推动将其纳入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中,力争产出新的公安技术类专业国家精品教材。

深入学习研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中国慕课行动宣言》等文件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立足本校发展定位和具体校情,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相关经验和创新举措要及时上报公安技术教指委,以利推广和借鉴。


上一条: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刑警学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