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

公告&动态-工作动态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刑警学院举行

来源:刑警学院宣传处  作者:滕菲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8:47


12月22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刑警学院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财法处副处长朱蓓蓓,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教育训练一处调研员、副处长屈明,刑警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本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刑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蒋占卿、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院长张高文、浙江警察学院院长丁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等四位副主任委员,以及本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大会。20余所公安本科院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系主任应邀列席会议。本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洪臣、副主任委员胡向阳、副主任委员蒋占卿分别主持了三个阶段的会议。

在第一阶段会议上,刑警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代表学院党委和全院人民警察教师及公安教育工作者,向莅临指导的教育部高教司和公安部人事训练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院参会的各位教指委委员和全国公安院校的各位专家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怀支持指导学院建设发展的相关领导机关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余新民书记从学院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学院的办学治校理念和取得的成绩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情况。余新民书记表示,我院被确定为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既是对我院公安特色学科专业体系的高度认同,也是对我院专业人才培养成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我院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为创新发展公安技术类专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余新民书记对公安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议,第一,要重视公安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第二,要建立规范的、与时俱进的学科建设框架体系;第三,要制定科学的公安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第四,要培养专家型师资队伍。

朱蓓蓓副处长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向新当选的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表示祝贺。她表示,作为指导公安本科教育教学的最高专家组织,教指委承担着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的重要作用,新一届教指委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新工科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全面建设“六个一流”,全面振兴公安本科教育。

屈明副处长在讲话中代表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对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教育部高教司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公安部党委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德树人、毫不动摇地坚持教师为本、毫不动摇地坚持内涵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服务实战,为新时期公安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他指出,面临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教指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把教指委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二要紧贴公安实战,促进公安技术类专业与警务实战同步发展;三要认真履行职务,为教育管理部门研究制定政策当好参谋助手,为全面提高公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郝宏奎主任委员传达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精神,并对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章程》《工作规划》《2019年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郝宏奎主任委员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林蕙青、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与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公安院校发展改革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公安高等教育迎来了艳阳高照、繁花似锦的春天。郝宏奎主任委员重点就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工作规划进行了说明。他将工作规划概括为“一五五一”十二项内容,即围绕公安本科教育内涵发展,明确一个根本目标,完成研究指导五项任务,做好质量提升五项工程,推动国标动态调整完善。其中,一个根本目标,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认证、一流人才“六个一流”建设,全力提升公安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公安技术类人才培养质量,在公安技术类专业领域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研究指导五项任务包括:一是把牢公安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政治方向;二是构建公安技术学科专业体系;三是推进公安技术教育现代化;四是促进公安技术教育教学实战化;五是完善公安技术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质量提升五项工程包括:一是“金专”建设工程;二是“金课”打造工程;三是“金师”培训工程;四是教材更新工程;五是质量考核工程。一项调整,是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和公安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任务,对《公安技术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动态调整完善。他还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简要说明,特别强调要围绕规划中的十二项工作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郝宏奎主任委员表示,相信在教育部和公安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一定能够切实发挥公安技术领域本科教学最高专家组织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六个一流”建设工作,为新时代公安技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副主任委员代表张高文院长在发言中表示,相信本届教指委能够扎实贯彻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真正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的作用。副主任委员代表丁宏院长在发言中表示,本届教指委提出的“一五五一”工作规划科学准确,希望在公安教育发展改革的关键时期,通过教指委成员的共同努力,破解公安教育的困境和难题,推动公安高等教育取得新的发展。委员代表朱国庆同志在发言中表示,本届教指委的成立让地方大学的公安技术类专业发展倍感鼓舞,为破解地方高校公安技术专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第一阶段会议上,朱蓓蓓副处长、郝宏奎主任委员为本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在第二阶段会议上,与会委员及嘉宾就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章程》《工作规划》《2019年工作计划》以及公安技术类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章程》制定规范、严谨,为做好教指委工作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站位高、目标明确、内容详实、任务具体、抓手得力,特别是注重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敢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制定了教指委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乘着新时代的春风,积极投身教指委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公安技术类专业的建设发展,竭尽所能为公安技术类人才培养事业贡献力量。

在第三阶段会议上,与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公安技术类专业教指委的《章程》《工作规划》《2019年工作计划》和副秘书长人选名单、向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建议由其指派一名同志作副秘书长、首批聘请专家顾问人选名单、各专业专业建设与评估专家组召集人及成员人选名单等文件和事项。

郝宏奎主任委员在闭幕辞中表示,伴随着成立大会落下帷幕,本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履新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公安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将在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中阔步前行。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地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表达了本届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本届教指委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优异的成绩拥抱公安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黄金时代。


上一条: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学术交流会在湖南警察学院召开 下一条:公安技术教指委召开第二次秘书处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