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导向>>领导讲话>>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阿坝师范学院网站  作者:林蕙青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9:30


建设高水平专家队伍 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林蕙青

(2018年11月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首先,我再次向受聘担任本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表示诚挚的祝贺!

刚才,宝生同志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做出了重要部署,对本届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讲话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教育部成立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这项制度已经实施了20多年。长期以来,参加教指委工作的专家们,尽心尽职,开拓进取,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一届教指委研究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在多个领域推动了教学改革,组织开展了广泛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交流,形成了一批可以写入高等教育史册的重要成果。在此,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立新一届教指委,是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下发推荐通知以来,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行业部门(协会)和上届教指委共推荐了15834名委员候选人,最终遴选出委员5550人,包括主任委员111人、副主任委员710人。委员中3611人是新任委员,占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与目前我国普通高校的教师数量相比,各位委员可以说是“千里挑一”、主任委员更是“万里挑一”。能够进入教指委,是教育部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育领域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大家能够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任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快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本科阶段是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专业入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成长阶段,本科教育的成效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出了更为艰巨、更为紧迫的任务。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今年6月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8月下发狠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通知,9月印发“新时代高教40条”。今天,我们召开新一届教指委成立大会,对这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这一系列举措,体现了教育部狠抓本科教育教学,务求取得重大进展的决心。作为指导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各位委员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大家要倍加珍惜荣誉、珍惜信任、珍惜重托,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的重要作用,真正成为教育部和高教战线的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离不开的重要力量。刚才8位委员,代表新一届教指委做了很好的发言,讲的很深、很实,听了很受启发。下面,我就切实做好新一届教指委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教育部印发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对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各教指委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推动各专业领域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使广大教师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要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深刻领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引导各方面力量凝聚到人才培养上来,引导广大教师把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上来,潜心研究教学、提高教学,引导高校把资源配置首先集中到振兴本科上来,完善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保障机制。要聚焦中央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新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旧理念,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深化各专业领域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聚焦中央精神的落地生根。要结合专业,找准问题,下真功夫,深入研究如何将中央有关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教学实践中去,转化为教学体系,转化为知识体系。

二是要指导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

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后,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和纪律要求。做好此项工作,迫切需要各教指委发挥指导引领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推动力。各教指委要学深吃透关于整顿本科教学秩序的工作要求。结合专业实际,围绕课堂教学建设、学习过程管理、强化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核心环节,找准本专业领域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顿教学秩序的指导意见。加强过程监督指导。要牢牢盯住、紧密跟进高校工作落实情况,特别要盯住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实施情况,推动各高校持续抓四年、全程管到位,真正实现本科教育教学秩序有一个显著的转变。

三是要抓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落地生根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标准为先、使用为要。标准建设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92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后,在各地各高校产生了强烈反响。当前工作的重点,是着力推动《国标》的应用,发挥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的作用。要深入开展《国标》的宣传、解读、培训。加强分类指导、分类培训,使广大教师都全面了解、准确把握《国标》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要大力推动高校使用《国标》。引导高校根据《国标》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指导高校真正动起来。要不断丰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各教指委要指导不同类型高校依照《国标》,结合办学定位,制订自身的教学质量要求,引导高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

四是要指导高校抓好专业内涵建设

专业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抓手。教育部提出要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教指委必须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在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上下功夫。委员所在高校要加大专业建设力度,率先开展专业教学改革,努力建成一流专业。特别是“双一流”高校要率先建成一流专业,为其他高校建设一流专业提供“样板间”。各教指委要根据有关工作安排,组织遴选并向教育部推荐国家一流专业候选点。要在抓好三级专业认证上发挥主导作用。“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要开展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教指委是三级认证标准体系建设的核心力量、组织实施的主体力量,要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制定三级认证标准体系,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委员们都要全力参与,确保专业认证的顺利实施。

五是要抓好建设“金课”、淘汰“水课”

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目前高校还存在不少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对大学生合理“增负”,关键是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各教指委要组织研究如何合理增加课程挑战度。要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围绕合理提升课程特别是核心课程的挑战度,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和创新性。要率先投身“金课”建设。各位委员要从自己主讲课程入手,优化知识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金课”建设的表率。要组织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教育部提出要建设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课程,各教指委要积极参与,每年遴选推荐一批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叫得响、影响大、有示范意义的“金课”,共同建设好一流课程。

六是要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

教材事关学生培养的正确方向和专业教育质量。在座的很多委员都主编或参编过高水平教材,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见解,大家要发挥好这一优势,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教材编写和使用工作,提高教材建设质量。要积极做好教材的编写、审定工作。在国家教材建设整体规划框架下,积极组织专业教材,特别是核心课教材和新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推出一批高质量教材。各位委员在相关教材审定工作中,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把好教材的政治关、思想关、质量关。要积极做好优秀教材的推广使用工作。要从教材使用和专业教学深度结合的角度,深化教材使用研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引导教师把优秀教材转化为自身的知识体系、教学体系,体现进教学大纲、培养方案、教学方法,切实提高优秀教材育人效果。

七是要抓好教师教书育人

宝生同志强调,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各位委员都是在本科教学方面有热情、高水平的专家,要成为教书育人的楷模,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要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充分发挥教指委的集聚、沟通、桥梁作用,针对本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特殊需求,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培训,提高教师教学素养、教学水平。要引导高校落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大家注意到,在教育部最近下发的加快“双一流”建设、“长江学者”管理办法等文件中,都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首要要求,做了突出强调。各位委员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参与评估、评审中,要始终把教师是否做到潜心教书育人作为评价教师业绩的根本要求,严格落实本科教学一票否决制,引导高校和广大教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落到实处。

八是要抓好学生刻苦学习

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高校的教学质量、教指委的工作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学生身上。教指委在引导学生刻苦学习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首先要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要引导学生读精专业书,鼓励学生广泛阅读专业前沿书籍、学术期刊等,积极参加专业实习。要引导学生读好创新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术论坛、科技创新、发明创造、创业实践等活动。要引导学生读深国情书,组织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一线,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其次要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明白“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的道理,坚定刻苦求学、立志报国的远大志向。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网络原住民”的特点,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造教学方法,加强慕课的推广使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志趣,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各位委员!新一届教指委承担的任务很重,大家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在此,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确保参加教指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大家都是教学科研一线的骨干,很多委员还承担着繁重的党政工作。但是,既然我们担负了教指委的责任,就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努力完成各项任务,这是作为一个委员的最基本要求。

二是要严格遵守章程。教指委章程将根据大家意见修改后尽快印发,这是各个教指委和全体委员的基本工作规范和行动指南。各位委员要有章程意识,按章履职尽责。我们在《章程》中也新加入了教指委的动态调整机制,届中将对各教指委工作进行评价考核。

三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各位委员在各项工作中要坚持公平公正,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以教指委名义从事与教指委工作无关的活动、参与商业活动。各位主任和副主任委员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尽快进入角色,团结带领委员们积极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四是要务求工作优质高效。大家要扎实开好每一次会议、做好每一次调研、组织好每一次培训,让教指委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我们也将在教指委工作网站上对各教指委的优秀工作成果进行展示交流。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已经吹响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冲锋号。我们必须以奉献报国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锲而不舍,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吴岩: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一次质量革命 下一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